Branch

其實我有點不想現實生活的活人找到我,(笑)
畢竟我就是想找一個可以說故事的地方。

說個故事,
因為職業原因,數年前有段時間有幸獲准在精神科醫院內工作,雖然不會直接接觸病人,但還是會接觸到不同的人和故事。

妻子有精神症狀20多年了,接診醫生在問病史時妻子在一邊顯得十分煩燥,丈夫請醫生借個步說話,畢竟白白的診室對妻子的刺激挺重的。醫生評估後,同意在大廳交談,丈夫拖著妻子的手,把他安排在自己身後,坐下來。
妻子坐下來後依然有點緊張,拉拉了丈夫的衣服,丈夫把手伸過去,在懷裡拿出了粒糖給妻子,妻子注意力被糖果吸引過去,安靜了一下。
醫生向丈夫詢問病史,丈夫慢慢地把每次發病情況、發病時間、用藥量、調藥、用藥效果,之後表現仔細地背出來。偶然覺得有幾處不太確定,或者藥名記不起來,便在懷裡摸出一本小本子,拿給醫生確認了下。確定後便把本子收好。

丈夫的錢包也就隨意拿著一個塑膠袋裝著,放在旁邊。

問病史這個過程時間不短,過程中妻子會突然情緒十分激動,無理由的,或扯自己的衣服,或咬自己的手指,或尖叫大吵,或踢桌子。。。前前後後醫生和丈夫的交談被打斷了好多好多次。

妻子發病時甚麼人都認不出,就只認得出自己丈夫。
每次妻子在燥狂狀態時丈夫都摸摸他的頭,問她認不認得出他,妻子看了下他,說:“知道,你是我老公,我知道你很愛我。”然後便安靜下來。

可能這句話就是丈夫堅持下去的理由,反正那溫柔的眼神是裝不出來。

我不知道到最後如果妻子連丈夫都認不出時丈夫的會怎麼樣。可能就如歌詞的那句:
會不禁憎你,讓我靠自己。

评论